赞皇新闻>>头条新闻>>

河北赞皇县走上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2020-08-24 11:27: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代农业园区在示范引领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现代农业园区的运营质量和水平不仅关系到区域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还关系到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形象。

近年来,赞皇县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为重点,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走出一条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以产业兴旺为基础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从而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民收入。

聚力拼搏攻坚 打造高质量农业园区

赞皇县有45万亩大枣、40万亩核桃、15万亩樱桃、板栗、苹果等特色林果产区,总面积达100万亩,总产量达30万吨,总产值达28亿元。以红薯、小杂粮、大葱等为主的农业特色种植面积达5.2万亩,产值达1.6亿元。如今,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大枣、核桃、樱桃为代表的特色种养业基础良好、特色明显,因此,该县充分结合资源禀赋,着力打造高质量现代农业园区。

在河北皇农庄园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负责人郝树林正在鲜食枣温室大棚里忙活着。“这个大棚是县农业农村局指导我建起来的,将来鲜食枣温室大棚正式投入生产后,每斤可以卖到100元以上。”郝树林笑呵呵地说,不仅如此,每次出现技术难题时,县农业农村局还会派专人进行指导。

据赞皇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米彦朝介绍,打造高质量现代农业园区尤为重要,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国家级生态县建设,积极与国家、省市科研单位对接,积极推广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标准化技术规程,不断为园区提供技术支撑,促进了先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调优了园区产品生产结构,提升了园区农产品质量,真正对广大农户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为园区提供技术支持,正是该县着力打造高质量现代农业园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还为园区进行资金支持。县农业农村局加强园区基础设施支持力度,修建园区产业路;加大对龙头企业的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力度,结合县域优势产业,持续投入了1.5亿元扶贫资金支持龙头产业发展,建设了枣产品深加工、桑葚深加工等产业项目,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更大更强,培育了利通商贸、华岱腰果等产业发展典型,带动了全县优势主导产业的发展;积极争取省级产业化联合体支持资金、市级产业化联合体资金以及省市级精品园区支持资金支持园区发展。

郝树林告诉记者:“除了开展技术指导,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还及时为我提供政策支持,每次出台新政策后,他们都会第一时间给我讲解。”在政策扶持下,该县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科技引领、高标准建设,培育建设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化农业园区,打造成全县现代农业发展要素的聚集区,先进技术的示范区,产业融合、精准扶贫的试验区,全面加快全县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支持园区逐级申报省市级现代园区、精品园区;园区生产企业发展省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省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加强园区品牌培育,组织参加农业博览会、农产品交易会等,帮助园区进行有机、绿色农产品认证,目前认证有机产品2个,绿色产品认证5个,地理标志产品4个。

如今经过多年发展,赞皇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县级有重点园区、乡有特色园区的农业园区发展格局。目前,该县到2019年建成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3个,其中省级农业园区2个,分别是赞皇县鲍家滩樱桃生态园区、赞皇县皇城枣海现代农业园区;市级园区7个,包括河北锁云湖现代农业园区、赞皇县小西川现代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园区、莲华农庄现代农业园区、皇农生态采摘园区和蕊源蜜蜂园区等;县级园区4家。

推动农旅融合 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未来乡村如何发展,“绿色生态”发展是关键。在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过程中,赞皇县依托园区规划根据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等理念进行制定,提倡绿色生态农业生产方式,创新林下立体生态种养、农业观光模式,助推园区建设。与国家级生态县建设相呼应,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思路愈发清晰。

在赞皇县花果山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万亩果树稳稳扎根在泥土中,枝干上的花朵在湛蓝天空的衬托下绽放着独有的美丽。几年前,眼前美景所在之地还是一片荒山,而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让这片荒山披上了绿衣。

“按照专家的建议,因地制宜施策,坚持以开发荒山野岭,发展林果林下立体生态种养为主抓手,大力培育发展县域现代农业生产,开始建设生态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负责人王国军告诉记者。很快,龙堂院村西北荒山上,机械轰鸣,人头攒动,王国军租用的人力、物力一起上,拉开了酣战荒山的帷幕。前边机械整地,后边挖坑、栽树、浇水……大山中,王国军治理荒山的施工队伍和一棵棵摇晃的果树苗合奏着动人的绿色交响乐。

如今,王国军承包的2300亩荒山上栽上了桑葚、樱桃、桃树、梨树、苹果树、枣树、杏树等品种的经济树木。他还在园区建了四个设施大棚,专门种樱桃。如今,现代生态农业采摘园已经初具规模。“我们已经建设完成高标准樱桃采摘园1900亩,苹果、桃等其他果品园400亩。今年很多果树都能采摘了,我们对果树的品种严格把控,栽种的都是优质品种。园区栽种的果树挂果期从四月一直持续到十一月,一年有八个月都有果飘香。”王国军自豪地说。

每到樱桃成果时节,总会有大批游客来游玩采摘,王国军特别看重这项附加效益。因此,在县政府的指导下,园区进一步提档升级,计划打造研学基地。如今,该园区正向实现绿色生态、深加工、旅游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方向发展。据了解,今年该园区将成为赞皇县旅发大会的观摩点之一。

与赞皇县花果山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情况相同,如今绿树成荫的莲华农庄曾经也是一片荒芜。“原来这儿多为岗坡次地,少雨缺水,老百姓种植传统农业收益有限,遇上干旱年头,收成更是寥寥无几。”园区相关负责人王梦雁说,水是农业的命脉,想改造荒山,没有水一切都是空谈。于是,在县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园区铺设了大约10公里的输水管道,从槐河河道引水入园,又建设4座大型蓄水池保障水利供应。根据坡地的特殊地形,铺设了完善的水利管道,保障了每一分田都实现了水利灌溉。

如今,特有的岗坡地成了果木树种植的天然理想之地。土地含有果木树成长所需丰富的矿物质营养成分;坡地的独有地势对果木树的透风、光照均起到更好的效果。为了园区更好地发展,公司跑山东、下江浙、走四川,考察农业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引进种植了素有“民间圣果”之称的桑葚,以及深受市场欢迎的各类鲜食枣、中华寿桃、珍珠油杏、高端苹果等多种新型果木树。除此之外,他们还根据市场需求,种植了多种小杂粮和各类蔬菜,以满足周边县(市、区)居民的“菜篮子”需求。很快,一个集绿色产业农业、生态观光采摘、农业科普、农业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显现雏形。

为了走上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园区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原先这片坡地上连接地块的都是泥土路,部分地段坡度太陡,一到雨雪天气更是泥泞不堪,严重制约着土地的高效利用。我们多方筹措资金,将基地的主要作业路平整硬化,硬化总面积达到了15000多平方米,方便了广大群众来这里游玩采摘。”王梦雁说。

赞皇县在发展现代农业园区过程中,深度挖掘现代农业园区的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多种价值,着力打造养生体验采摘游、田园风情乡村游、生态农庄休闲游,让农业与旅游业双赢,为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出努力。不仅如此,赞皇县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培育特色产业,还不断做大做优农产品品牌,将资源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形成竞争优势。

近年来,赞皇县深入挖掘全县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特色生态旅游产业。借助林果产业优势,建成国家三星级的花果山休闲农业园、省五星级的莲华农庄和皇城枣海休闲采摘园等示范园区;借助土门南沟、岭根底苹果一条沟、嶂石岩板栗一条沟等特色沟域,大力发展沟域经济,赏花游、采摘游、农事体验游、观光休闲游等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模式发展良好,连续举办“山花节”“枣花·蜜·蜂”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形成了以嶂石岩、棋盘山、秦家庄、鲍家滩等村为中心的精品旅游线路,全县农家乐达450多家,旅游采摘业年收入超10亿元。

壮大特色产业 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近年来,赞皇县立足自身资源、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以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形式,因地制宜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到特色优势产业精准、贫困户精准、资金和效益精准。

在莲华农庄的黑皮鸡枞菇种植基地里,农户时印锁正在基地里忙着采摘、包装新鲜的黑皮鸡枞菇。“这一阵子不算太忙,大部分蘑菇已经摘完了,现在就是在做收尾工作。”擦了把头上的汗,时印锁笑呵呵地说。

在园区打工的时印锁是一名贫困户,来到莲华农庄工作后,他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这儿的变化真大!以前还是一片荒山,要啥没啥。可没过几年工夫,这里建立了园区,我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生活更有盼头了。”

让荒山披绿、贫困户增收,这正是园区负责人王梦雁和他6个朋友共同的“杰作”。几年前,王梦雁和几位朋友从城市返回家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流转张楞、龙门两乡3000余亩土地,准备打造一座农业园区。

打造园区不仅为己,更是为人。“返乡创业就是要带领父老乡亲走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王梦雁说,这正是他们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据了解,莲华庄园通过土地流转,让贫困户挣工资,再拿一些地的租金和年底的一些分红等,使本村及周围部分贫困户,告别了过去一家一户分散化种植经营的方式,走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园区主动为我提供工作,还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优先流转了我家3.6亩的坡地。并且花了一万多元给我购置了十几箱蜜蜂,仅蜂蜜收入一年就有1万多元。”时印锁笑着说。几年时间里,园区不仅助力周边贫困户脱了贫,还带领大伙儿走上了绿色生态发展的道路。据统计,2019年以来该园区为578户贫困户分红72万元。

近年来,赞皇县发展现代农业园区,进一步增强脱贫内生动力。该县以农业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为龙头,发挥园区政策与资源优势,采取直接扶贫、收购农产品、建设扶贫车间等多种方式带动扶贫。

在赞皇县许亭乡的蜜蜂谷内,阵阵嗡嗡声传来,谷内养蜂人张英军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张英军是赞皇县军营村人,以往张英军一大家子靠着几分薄田勉强糊口,日子过得艰难。早些年,作为家里的长子,张英军在县养蜂协会的帮助下,到浙江农业大学学习了养蜂技术,从此便走上了养蜂路。

“养蜂虽然辛苦,但是收入确实是实打实增加了,现在俺们县里的养蜂产业越做越大,俺的收入也越来越高,现在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钱。”张英军说。

让张英军受益的蜜蜂谷是石家庄赞皇蕊源蜂业有限公司最新打造的蜜蜂养殖基地。“随着养蜂行业逐步壮大,蜂蜜市场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想要进一步扩大产品竞争力,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提高技术是唯一途径。”该公司董事长陈秀英说。

在扶贫方面,赞皇县引导园区发展“科技+农业+扶贫”模式,现代农业园区在产业带动、务工就业、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方面助力脱贫攻坚,各园区共计带动覆盖56个贫困村、2796户贫困户、贫困人口7074人,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3520元,最大限度地让贫困户得到租金、薪金和红金,充分发挥扶贫带动能力。(李坤晓、安献锋、郝俊丽)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