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新闻经济民生

河北赞皇:秋收过后粮物俏 再现丰收整洁院

2021-10-18 18:2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秋收时节的石家庄市赞皇县农家庭院。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张丽艳)村村街道里芝麻杆、高梁穗整齐扎堆,家家院落里玉米有序囤放,以往秸秆乱堆、皮叶乱飞的景象已不复存在。秋收时节,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农家庭院里呈现出一派派喜人的丰收小院景象。

图为秋收时节的石家庄市赞皇县农家庭院。

“我今天就把玉米皮拉到村东秸秆点。”北竹村的常发书一边装车一边说,“现在可不能乱倒乱放了,村里哪儿都是干净地,就咱家门口乱,那可不沾!”在村东,赞皇县妇联主席正带着村里妇联执委一家一户帮秋收、洁庭院,“二嫂,玉米在院子里扒了皮就上房,囤的时候尖头朝里大头朝外。”

图为秋收时节的石家庄市赞皇县农家庭院。

在赞皇县妇联开展的“清秋收 再现丰收整洁院”活动中,全县各乡镇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在黄北坪乡太行山一分区司令部旧址,村民们将红薯、稻谷、玉米为主的忆苦思甜粮食作为悬挂装饰物,打造成为红色革命农家小庭院;土门乡村民把四季山花搬进了农家院,形成了别致的花香庭院;嶂石岩的特色农家院,也让秋冬的景区显得格外温馨。此外,“山花花开红艳艳”“庭院旗袍秀”“山歌好比春江水 庭院要数咱家美”等特色活动,正如一曲曲丰收的赞歌回荡在农家小院里。

据悉,秋收前夕,县妇联针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发布《赞皇县秋收庭院保持六规范》,制定了农作物规范晾晒、秸秆再利用、街道整齐堆放等6大项19小项的秋收农家庭院卫生管理细则,在全县印发了《“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过秋收”——赞皇县妇联致全市农村妇女姐妹倡议书》,为村民们发放了玉米囤放网、粮食储栏等260件。同时,充分发挥农村1574名妇联执委和1600名“美家美户”巾帼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亮妇联执委身份、亮工作标识、亮活动内容,注重传帮带,破解基层工作力量不足难题。每名妇联执委认领3~5户农户,手把手指导家居布置、物品收纳、庭院绿化美化等,形成“主席带执委、执委带四邻,示范带全面”的工作局面,促进全面动员、全民参与。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