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省赞皇县档案馆以“四个一”同向发力提升服务水平

2022-04-22 17:2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青波)“这些资料太珍贵了,我找了整整一年,走了好几个地方,没想到今天在县档案馆找到了……”近日,为编纂村志积累素材,石家庄市赞皇县东街村一名老干部到赞皇县档案馆查阅本村抗战期间老党员档案时,为赞皇县档案馆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赞皇县档案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推行优质服务为抓手,以强化信息化手段为支撑,通过“四个一”的方式,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档案查阅各项服务,以“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一个理念提升服务态度。该馆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办事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动作为、换位思考,优化提升服务态度,真心诚意服务群众。做到“符合政策的坚决办、手续齐全的立即办、后续办理的预约办”,用优良的服务态度让群众期盼而来、满意而去。

一套机制便捷业务办理。打好制度“组合拳”,建立健全一套举措丰富、内容充实的服务机制,从方方面面推动档案查阅服务便利化,全力提升服务质效、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不论是谁接待办事群众,决不允许推诿敷衍,要“一站式”负责到底,全程盯办直到业务办结。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对提交资料不齐全、政策了解不准确的,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的具体流程、政策规定、资料种类,决不让办事群众跑冤枉路。

一把尺子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素质,开展“每日充电一刻钟”活动,利用工余时间,全员进行学习培训,重点对档案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业务操作规范等内容强化学习,确保知识及时更新。规范服务标准,按照档案查阅有关政策的要求,从资料提交、受理申请、结果反馈等方面严格执行,不打折、不走样,规范业务办理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让办事群众不管什么时间、不管找到谁都能按一个标准办理。

一项创新提高办事效率。把数字化、信息化作为提高办事效率的有力手段,积极推动档案管理数字化进程,建设档案服务的“快速路”。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前提下,高效、快速、准确地提供信息查询,大大提高了档案查询的效率。为遗留信访问题的解决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办理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为村志、村典的编纂提供了大量的可供参考的素材,解决了不少结婚证补办等关系民生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赞皇县档案馆共计接待群众查阅婚姻档案350余人次,380余卷次,解决了结婚证补办等关系民生的实际问题。同时,为各部门提供会议纪要、会议记录、组织人事关系证明等档案查询50余人次、70余卷次。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