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新闻新闻聚焦

“嘘~庭审开始啦!”赞皇法院迎来“小客人”

2024-03-28 17:1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各位同学,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赞皇县人民法院!”3月27日,赞皇县职教中心的师生受邀来到法院,“零距离”了解审判工作,体验法院文化,感受法治精神。为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落实好《赞皇县国家安全“进校园”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赞皇法院联合县委办、团县委开展了国家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

活动开始,同学们在干警的引导下,井然有序地接受安全检查后走进法院,随后参观了立案庭。

在诉讼服务中心,法院干警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法院工作职能、立案流程及智能化立案等特色诉讼服务。随后,同学们参观了调解室、执行指挥中心等场所,对法院审执工作、队伍建设、司法改革以及智能化建设等方面有了更深入全面地了解。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审判庭旁听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以下简称“帮信罪”)、盗窃罪的庭审。庭审中,主审法官通过规范、严谨的庭审程序和通俗易懂的“法言法语”,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

庭审期间,同学们严格遵守法庭秩序,端坐于旁听席上,聚精会神地观摩庭审每个环节,用心感受法律的庄严与权威。整个庭审现场严肃规范,节奏紧凑,秩序井然。

法院干警李世浩结合工作实际和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以庭审的实际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帮信罪”“盗窃罪”的危害及法律后果,特别提醒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避免触犯“帮信罪”“盗窃罪”,不要一时大意或贪图蝇头小利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

在防卫技能演示环节,法警大队的干警为同学们进行了防卫技能讲解和示范,介绍了警棍、手铐等警用器材的使用方法,在寓教于乐中让同学们对司法警察的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提高了学生们的自我保护和防卫意识。

法育未来,法润青心。赞皇法院将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持续推动“三下三进三联动”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能,依托“一校一法官”,通过送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等形式,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纽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